云山乱

AO3ID:everfree
云山乱屯文,光阴冢屯图

【The Hobbit】(瑟莱/TL) Perfume.1.—古国.3(Tom Ford日本桃李)

悬崖下就是沙滩,莱戈拉斯跃下枝头,极目远眺,这是个温柔的春日晌午,地平线的尽头海天一色,传说中的仙山毫无踪影。他回头打量四周,岸边的树木和沙滩上搁浅的巨大鱼骨都是造船的好材料,他很快就可以拥有一艘适合出海的小舟。

但还没等他动手,风中忽然飘来一股奇特的香味,闻起来像是那天问路时桃花树下的沉香夹杂着海风的咸腥。他想起那位老人说过的话,那些去求长生不老药的王船。

沙滩边缘都是树林,莱戈拉斯在枝叶的掩护下前行,很快几艘崭新的大船出现在眼前。密密麻麻的人群簇拥着它们,有身着甲胄的兵士,但大部分都是年幼的孩童,他们穿着宽大华美的袍服,像一排排整齐伫立的陶俑般默不作声。一个身穿长袍的中年人正面对大海点燃手中的香柱,风中的香味就来自这里。

那时莱戈拉斯尚听不懂东方人的语言,但有些音律并不需要翻译,青铜器的敲击声里,中年人在大声吟唱,声音木讷而低沉,分不清那是歌还是诗。中年人边唱边把酒一杯杯洒入土中,轮到最后一杯时,他忽然撮起一抷土洒进杯中,抬手一饮而尽。

做完这一切,他两手空空站在原地,塌着肩膀,整个人仿佛静止了一般。

他也在向故乡作最后的道别,莱戈拉斯心想,也许自己曾经看起来也是这副模样。

人们开始登船,士兵们清点着人数,把一个个踉跄的孩童推上船舷。这群孩子手里抱着各自的包裹,莱戈拉斯注意到有个特别幼小的孩子,他怀里的东西很特别,那是一盆桃花。

它和它的主人一样幼小,几个将开未开的花骨朵怯生生地挂在枝头,仿佛一碰就会跌落。

那孩子怔怔地站在甲板上望着岸边,一脸茫然,这是人类被忽如其来的命运击倒时特有的表情。起航的时刻到了,舢板被收起,船头扬起黑红色的旗帜,船身渐渐离开岸边。莱戈拉斯走出荫蔽,站在岸边凝望远去的船只。精灵的视线让他能清晰地看到船上那个孤单的孩子,他依然在凝望着对他而言已然模糊的故国海岸,怀里抱着仅有的伙伴。他的身体在微微颤抖,莱戈拉斯仿佛能听到从那颗心中传来的稚嫩的哀鸣。

就在这时,他忽然听到花瓣张开的声音。

微不可闻却清晰无比,这声音穿过波涛和海风,抵达他耳畔。

那株桃花张开了第一片花瓣。

它的小主人并未察觉这独一无二的时刻,他依然在用袖口抹着眼泪。海风更大了,有一片花瓣被吹落,乘着海风向岸边飞来,就像一颗初生的粉红色心脏,挣脱了躯体的钳制,一心飞往灵魂留恋的故国。

莱戈拉斯注视着它的轨迹,它轻盈地乘着风靠近海岸,最后恰到好处地落入他的手心。

他忘记了,哪怕再幼小的植物也有灵魂,它看到了他。

花瓣中有喃喃低语,他把它靠近耳边仔细倾听。

船消失在地平线上。

“后来呢?”

“我把它埋在了靠近岸边的苹果树下。”

“即使得到了你的碰触,它也早就化为尘土了。”瑟兰迪尔漫不经心地说,几片花瓣被风吹落在廊檐下,他拾起其中一瓣。

“我想那就是它的愿望,只要是在所爱的地方。”莱戈拉斯接过它,“不过上次我路过那里,看到岸边开满了桃花。”

“你的心愿也一样吗?”

“精灵不会有这么伤感的愿望,我们永远不会化为尘土。”

“这才更值得悲哀,错误的选择会永远错下去。”

莱戈拉斯转过脸,“但正确的道路也将永远敞开,” 他坚定地说,”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重新选择,”他补了一句,“如果真有绝对的正确。”

“正确因人而异”,瑟兰迪尔拾起他的手贴在自己心口,“心会告诉你它渴求的方向。”

雨更小了,空气里飘起看不见的雨丝,庭院被包裹在湿漉漉的慵懒中,就像春眠醒来前最后一个惬意的梦。莱戈拉斯迎着风张开手心,掌中的花瓣轻盈地飞了起来,就像一方粉色的小舟,飞出廊檐,飞进风里。

“米斯兰达说错了一件事,” 他忽然说。

“米斯兰达说错过很多事。”

“魔法从未消失。”

“这是个需要重新定义魔法的世界。”瑟兰迪尔回答。

像是听到了他的声音,花瓣越飞越慢,缓缓落入桃花树前的枯山水中。

“只差一点点,”莱戈拉斯叹了口气,“我忘记了雨的重量。”

“你把它送入了大海。”

他们一起看向不远处的枯山水,它远没龙安寺的精致,细碎的白砂石在桃花树和庭院小径间铺成狭长的一条。在古老东方的眼中,它就是原始之海。海中心有一方形若小山的黑石,因年岁久远而生满苍苔,花瓣落在它脚下的白砂石中,成为这幅素彩长卷中唯一的鲜妍之色。

“真是奇妙,”莱戈拉斯注视着眼前的画卷,“我的朋友在帮我把故事往下讲。”

一只小鸟忽然出现在他们眼前,它有着红色短喙和黑色羽毛,额头还长着一抹斜逸的青色长羽。似乎是对这方小天地忽然产生了兴趣,它舒展翅膀从半空掠下来,叼走了那枚孤单的花瓣。

莱戈拉斯忽然笑了起来,笑容照亮了整座庭院。

“Ada,下次再见到米斯兰达” ,他轻快地说,“你一定要更正他的这个错误,魔法一直存在。”

“我的绿叶,你忘了一点,”瑟兰迪尔把他被风吹散的金发掠到耳后,“我们不会再见到他。”

TBC

评论(5)
热度(3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云山乱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