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山乱

AO3ID:everfree
云山乱屯文,光阴冢屯图

【The Hobbit】(瑟莱/TL) Perfume.1.—古国.5(Tom Ford日本桃李)

5.

莱戈拉斯的第一反应是赶快离开。

他抓住最近的珊瑚保持平衡,向小船的方向跑去,但晃动的地面不光使他站立不稳,也使松脱了缆绳的小船渐渐飘离岸边。等他跌跌撞撞跑到水边,船已被波涛推出很远,正边漂边往下沉,他估算了一下距离和吃水度,不由开始庆幸自己没能上船。

小船消失在水中,莱戈拉斯垂头丧气地在岸边坐下,地面的晃动逐渐平稳,他忽然发现自己正靠在大鱼的眼睛边。

它一眨不眨地注视着他。

这时他反而不再惊慌,况且这大眼睛看上去至少比索伦的独眼要和善许多。莱戈拉斯忽然有种听天由命的轻松感,他伸出手拍了拍那只眼睛:

“你好啊,我叫莱戈拉斯。”

它眨了一眨。

“我的船沉了,哪儿都去不了了,希望你别介意。”

它又眨了一眨。

不知怎的,莱戈拉斯觉得它完全明白他说的话,那只眼睛的黑色瞳孔依然在流转着光泽,看上去有点像东方人用来书写的墨。

“你不会沉到水里去吧?”他小心翼翼地问,脑中浮现出鱼背上大片死去的珊瑚。大鱼的瞳孔晃动了一下,波涛声重新席卷而来,他从里面分辨出一个陌生的声音,它从很远的地方断断续续传来,但又近得仿佛大脑的回声。

“水底…睡…太久………不见……”

莱戈拉斯费力地分辨着,大鱼的话语不时淹没在波涛声里,好像这才是它惯用的语言。

“…醒………归…乡……”

莱戈拉斯恍然大悟,“你要回家?”他问道。

大鱼眨了眨眼。

“你家在哪?”

“……东……极……”

“喔,我家正相反,在极西,”他不由绽出一个微笑,抬手又拍了拍它,

“我也很想回家。”

“你说的魔法就是它吗?”瑟兰迪尔问,

“也许,我不知道,”莱戈拉斯摇了摇头,“但后来发生的一定是魔法 。”

他的视线追随着刚才那只小鸟,它现在停在廊下的窗檐上,窗户紧闭着,里面一片漆黑。小鸟放下衔着的花瓣,开始笃笃笃用喙敲打窗沿。

“接着说,我很想知道。”

“你很少这么好奇。”

“和你有关的,我都想听。”

地面重新晃动起来,这次幅度很平缓,就像一个轻轻摇晃的巨大摇篮。莱戈拉斯站起身来,发现水边的波涛在缓缓后退,地势逐渐升高,更多黑色的地表显露出来。

大鱼正在上浮。

他奋力跑上山坡,或许该叫它鱼背的最高处,四下望去,巨大的鱼身有一半露出了水面,从他站的地方向前看,宽阔的鱼头足足有近百米,它嘴边飘着两条长长的红色触须,额顶有一簇巨大的青色珊瑚,珊瑚中还长着不少簇状的晶体,折射着斑斓的阳光,美得仿佛藏匿着灵魂。

大鱼缓缓摆了摆头,海水向两边分开,水底隐隐可见巨大的鳍。

背后忽然传来轰隆的水声,有水珠从背后袭来,打湿了莱戈拉斯的头发。他急忙转身,远处的水面上出现了一条巨大的鱼尾,就像绵延数百米的峭壁,它优美地划向空中,接着拍落水面,激起海啸般的浪花,莱戈拉斯很庆幸自己现在身处鱼背,否则迎接他的将不是细雨般的水珠,而是能直接将他拍入海底的巨浪。

他一手抓着身边的珊瑚,一手无意识地握紧弓箭,大海在他们面前分开,大鱼开始往前游去。

莱戈拉斯靠坐在大鱼的背鳍上,阳光洒落下来,晒得他有些昏昏欲睡。他忽然想起昨天看到的那株桃花,不知道它和它的小主人是不是也遇到了风暴。他睁开眼四下望去,四周是茫茫水面,没有一丝帆影,甚至无从分辨他们前行的速度是快是慢,也许大鱼并未游动,他想,他们只是静静漂浮在这片极东的远古之海上。

“你要去的地方,”他试探着开口,“那里有什么?”

“……北冥………”

莱戈拉斯没听懂,但锲而不舍是他一贯的强项,

“那里也有你的亲人吗?”

“……祖先……鲲……”

“它还活着吗?”

“人类……不死……鲲……永生……”

“但人类会死。”

“一个…人…活………鲲…永生……”

莱戈拉斯放弃了追问,他想起了刚铎海边那个农夫的眼睛,也许生命的奥秘是共通的。

“我们的生命也是永生的,”半晌,他静静地说,“但有时我觉得,那比死还要痛苦。”

海面忽然刮起了风,水面的颜色忽然开始变绿变黑,有什么东西正在暗暗逼近,空气中传来微弱的声音,莱戈拉斯警惕地站起身,迎着风仔细分辨。

人类的尖叫声和哭声,

还有一丝桃花的微弱香气。

“北边!北边有人!”他大声喊起来,挥舞着双臂,“我认识他们!”

大鱼无声地摆动了一下鱼鳍,调头往莱戈拉斯指着的方向游去。

评论(2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云山乱 | Powered by LOFTER